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文坛新闻

6种马克思恩格斯手稿首次公开展出

——中山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更新时间:2018-05-03 来源:南方日报 吴少敏 郑慧梓 蔡珊珊 卢旖维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亲笔手稿、致友人签名信,使中大师生深受感染。2日,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前夕,中山大学举办“笃行与薪传——马克思主义在中山大学的实践与传承”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展,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6种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手稿真迹。

展出4种尚未发表的马恩手稿真迹

“这是无价之宝,非常珍稀!”中大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指着玻璃柜里的马克思、恩格斯手稿真迹说,即便在全国,马克思、恩格斯手稿总数也仅有十多种,而中大此次展出了6种,且有4种尚未发表。

此次展览包括“马克思主义薪传岭表”“马克思主义哺育青年”“马克思主义文献在中大”三部分,展出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手稿、多语种初版《资本论》、第一版《共产党宣言》、最早连载《共产党宣言》中文选译本的1912年广州《民生日报》以及已知唯一一本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的英文版《毛主席语录》等一批马克思主义文物文献。

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的马克思、恩格斯手稿,受到广泛关注。其中有4种尚未发表的手稿,分别是马克思在1866年9月26日致宪章运动者柯勒特·多布森·柯勒特、1875年1月20日致巴黎出版商路易·朱斯坦·拉于尔、1880年1月26日致伦敦年轻考古学家查尔斯·瓦尔德斯坦的书信以及1863年亲笔手稿《论波兰问题》,有2种已发表的手稿,分别是1852年8月19日马克思致莱比锡出版商亨利希·布罗克豪斯和1876年10月28日恩格斯致英国股票经纪人、作家托马斯·奥尔索普的书信。

中大成国内拥有马恩手稿最多的机构

“中大是国内拥有马恩手稿、《资本论》第一版语种最多的机构。”中大图书馆馆长程焕文表示,长期以来,中大一直把搜集、保存和传承马克思主义文献作为重要使命,并以去年《资本论》出版150周年、今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出版170周年三个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在全球收集马克思主义文献。

近两年,中大从世界各国相继搜集了《资本论》1867年德语初版,以及法语、俄语、波兰语等13个语种的第一版;《共产党宣言》1848年伦敦初版,以及俄语和法语初版;马克思手稿5种、恩格斯手稿1种,以及多种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手稿和著作。

中大图书馆馆长程焕文表示,中共中央编译局的马克思恩格斯手稿研究专家鲁路、中央档案馆毛泽东手稿部主任齐得平、世界权威的马克思恩格斯手稿研究专家和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秘书长Gerald Hubmann等国内外专家,对这些马克思主义文物文献进行鉴定。他们认为中大收藏的马克思主义“文物文献的字迹、纸张和内容符合相关的时代特征,未发现作伪痕迹,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学术价值。”

培育有坚定信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大作为华南最早的现代综合性大学,具有悠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和研究历史,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别是华南地区传播与实践的重要基地。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表示,希望中大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山大学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并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

“中大秉承红色基因,倡导爱国奉献,不断培育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大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希望本次展览能激励师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掌握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哲理和科学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延伸:中国本土最早的《共产党宣言》选译本来自广东

1912年,广州的《民生日报》7次连载刊出署名陈振飞的“译论”《绅士与平民阶级之争斗》,这篇“译论”属于《共产党宣言》第一部分。

“很长时间内,广东这个早期译本都没有得到足够的注意。”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邱捷表示,该版本《共产党宣言》中译文,由陈振飞译自日文译本。这是广东对马克思主义著作最早的译介,是在国内发表的最早的《共产党宣言》译本,也是马克思主义在华传播史上的一件重要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