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趁着春光播下文学的种子

——省作协2018年“文学进校园”活动在河源拉开序幕

更新时间:2018-04-28 来源:广东作家网

微信图片_20180425150202.jpg

2018年423日,河源市龙川县铁场镇铁场中学。下午3时许,一场毫无征兆的雨来得急急匆匆,让在操场上运动的同学措手不及,四散消失在不同方向。

“这雨下得及时啊,田里的庄稼正渴着呢。”坐在商店里聊天的街坊看着操场上四散的学生,一点也不替他们着急。这滋润万物的精灵啊,是时候光临人间了。

街坊们不知道,此时,另一场滋润心灵的雨正下在校园里,下在同学们的心灵中。

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开展的2018年“文学进校园”活动也在这个下午正式拉开了序幕。铁场中学的学生们正沉醉在作家徯晗、陆基民为大家带来的“文学春雨”当中。

徯晗主讲“小说的结构艺术”,乍一听非常专业的内容,学生会不会听不懂呢?

事实上,是我们的多虑了。

微信图片_20180425150233.jpg

徯晗结合同学们学过的课文、读过的小说讲起,用独特的视角对经典作品进行分析,十分贴近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引起了广泛共鸣。她认为,小说是一种艺术,细解之,小说是一种语言的艺术,思想的艺术,结构的艺术。建筑的作用,如果只是用来住人,它是一座平庸的建筑,如果它还向我们呈现出雄伟奇峻的美,它就是艺术。小说,就是一种用文字搭成的殿堂。不同的小说结构,决定了不同的小说形式。不同的小说形式,呈现的是不同的风格:文学史上不同的流派。

例如,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的经典的开头:许多年后,面对行刑队,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将会回想起,他祖父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这正是马尔克斯所选用的小说的叙事角度,是他切入故事的独特方式,这个切入方式将决定他的小说结构是跨时空的,他将不会遵循传统的结构小说的方式:按时间顺序进行推进,或者按情节的发生、发展为顺序进行推进。同一句话中融入了三种时态,这不是语言技巧,而是结构技巧。

徯晗还结合自己的长篇《爱是一条温暖的河》,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让叙事者充分融进小说中,让作者我成为小说中的“我”,从而最大限度地完成我个人的表达。可见,结构小说的方法有很多,正如建筑中的万国图景,只要是艺术的,就是美的。一部小说的结构,体现的是一个小说家的匠心与美学思想。一个卓越的小说家,总是想要给他的读者呈现出他那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一面:决不只是一种语言之美、思想之美,而是小说艺术的至美——结构美。徯晗认为,结构艺术才是小说的最高艺术。

微信图片_20180425150239.jpg

陆基民讲述了“报告文学的魅力”。他一句话先总结了报告文学的特点:时代生活的足音,语言艺术的风华,再分别介绍了什么是报告文学、优秀报告文学的代表、报告文学的分类等。他认为,报告文学的魅力来自几方面:报告文学的真实性契合和满足了人们求真、求秘的认知心理;报告文学近距离、快捷地给人们提供值得关注的社会生活现象;报告文学的写实性较新闻文体更具认知和认同的优势;文学表现手法让报告文学充满艺术感染力。

怎么样写好报告文学?陆基民给有文学创作兴趣的同学支招:贴近生活;培养和锻炼文学表达能力;锻炼和提高社会认知的能力;扎实的采访,在掌握详尽情况的基础上选择主要情节重笔展开;抓住个性细节描摹渲染;瞄准切入点,精心设计开篇(营造悬念感);综合运用多种文学手法。

此次活动得到了河源市作家协会、龙川县作家协会的大力支持。河源市作家协会主席邹晋开即兴讲话,他说,他回到母校的心情特别激动,他爱好文学,始于当年挂在学校楼前两棵桉树之间的那块小小的黑板报,那是他“成才的摇篮”。他勉励同学们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读书。对于文学,他说:爱好——是前提;有爱好,才有动力。践行——是关键;有践行,才有收获。坚持——是根本;有坚持,才有成就。

邹晋开全程参与了活动,并赋诗一首:

南国清风春意腾,

古今文学总相承。

几多话语凝希望,

点亮心中一盏灯。

龙川县作协主席罗洪安也题诗一首:

省协作家临铁场,校园四处送芬芳。

枝头布谷啼声啭。教室文人授课忙。

切切师言寄期望,莘莘学子摘琼浆。

千年文化须承继,好为中华铸富强。

 

4月24日下午,“文学进校园”活动又走进河源市东源县高级中学。两位作家为200多位师生带来同样精彩的文学讲座。师生们难得与作家面对面交流,纷纷表示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444693819258003764.jpg

“文学进校园”项目是省委宣传部立项的一个群众性的惠民文学活动,多年来举办了数百场活动,遍请省内的文学名家到各地市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讲课,每到一处都反响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近年来,文学进校园活动更是积极响应践行中央精神,将活动向文化资源相对稀缺的偏远山区、孤独小岛、边远乡村等经济文化不发达地区倾斜;同时也偏重于中小学校,让文学的种子,更早一步扎根进孩子们的心中,让孩子们从小培养对文学的热爱。(文 何小流)

徯晗简介:

徯晗,女,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就读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迄今已在《收获》、《十月》、《中国作家》、《作家》、《上海文学》、《北京文学》等各类文学期刊发表文学作品三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平原纪事》(刊发于《十月》长篇小说2016年1期)、《沁园》(刊发于2010年《小说月报》长篇专号),《爱是一条温暖的河》(刊发于2005年《小说月报》长篇专号)。有多部作品的影视版权被购买。

小说数十次入选《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长江文艺·好小说》、《作品与争鸣》等各类选刊。另有多篇作品入选各种年度选本及其他数十种重要选本。2017年出版新作《星空•原野•燕子花》,《隐秘》,《天下第一菜》等。 

陆基民简介:

陆基民,1973年涉足文学创作,1987年加入广东作协,1992年获副编审职称。作品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散见于《中国作家》、《作品》、《天涯》、《绿洲》等文学刊物和《人民日报》、《羊城晚报》等报纸文艺副刊。出版有报告文学、特写集《芝加哥方格》,长篇报告文学《突破北纬十七》(合作)。曾任《致富时代》杂志主编、社长,广东省农垦工会主席,以及省期刊出版协会、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等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