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海外传真

国际安徒生奖公布 角野荣子和伊戈尔·欧尼可夫获奖

更新时间:2018-03-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际安徒生奖公布2018年获奖者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26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举办的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宣布,日本儿童文学作家角野荣子和俄罗斯插画家伊戈尔·欧尼可夫分获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和插画奖。

评委会认为,角野荣子的作品富有“同情心、热忱和妙不可言的魅力”,文字简单,且可读性强。她创造的女性人物总是“自主做决定、积极进取”,成为女孩子们的榜样。

角野荣子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多年,其最著名的作品是儿童系列小说《魔女宅急便》,这部小说曾被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宫崎骏搬上大银幕。

对于欧尼可夫,评委会指出他的画风极为优美,他创作的插画可以让一页书“充满生气”,其笔下人物更是充满生命力和表现力、活灵活现。他把“伟大的俄罗斯艺术语汇、风格、热情”带入自己的作品。

欧尼可夫多年来致力于童书插画工作,作品涵盖经典童话和当代儿童故事等。其插画代表作包括格林兄弟童话《布莱梅乐队》、安徒生童话《夜莺》、中文故事书《十二生肖谁第一》《原来我有这么多》等。

中国绘本画家熊亮今年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最终短名单,但遗憾最终未获奖。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曾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