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 走进南沙区鱼窝头中学

更新时间:2017-06-22 来源:广东作家网

6月21日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了广州市南沙区的鱼窝头中学,由多伦多大学东亚系东亚研究所访问学者、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女士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文学博士伍方斐老师为该校学生做了两场有关文化与文学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170622145129.jpg

当天下午,虽然外面暴雨滂沱,但在该校的礼堂中,约二百来名学生济济一堂,趣味昂然地聆听了两位老师的精彩演讲。伍方斐的演讲题目为“新媒体时代的文学变迁”,他紧密联系当下最为流行的文学现象,阐述了文学发展中出现的存在感、即视感等问题。他先谈到了前一段时间突然火起来的“范雨素”现象,并将其与脑瘫诗人余秀华做了一些对比,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这些现象出现的背景、原因、经过,同时也和大家一起欣赏了两个人的作品片断。其次他也谈到了由于科技的发展,智能机器人的出现,对于传统文学创作的一个冲击,从去年的智能机器人AlphaGo与李世石的大战,到今年的会写诗的微软小冰,机器人以极快的速度学习了近现代的诗歌,并出了一本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通过以上种种现象的分析,伍方斐带领大家思考在新媒体时代下,文学的发展将何去何从。

微信图片_20170622145102.jpg

随后,梁凤莲女士则高度概括地向大家介绍了广州的特色文化,她的演讲题目是“从文化的五个W认识广州文化”。第一个W是WHO,到了每一个城市,都要问一问:谁创造了城市的文化?广州是平民文化的城市代表,它不同于北方源自贵族、文人的城市文化,所以,广州有代表平民生活乐园的大排档、骑楼街、花市等等。第二个W是WHEN,问一问广州这个城市的年龄、历史。第三个W是WHERE,广州的文化发展格局是两纵两横的一个城市文化地理空间,第一条文化纵轴是传统文化轴,越秀山—中山纪念堂---市政府,在越秀区,这是一条政治文化线。第二条文化纵轴是当代文化轴,也是商贸文化线,中信广场—天河城--海心沙。两横则是白云山和珠江。 第四个W是WHY,即城市文化怎么来的?广州是一个兼容和开放的城市,它是由海洋文化与内陆文化交融产生的。第五个W是WHAT,梁凤莲老师给大家罗列了广州文化的代表性品牌,如白话、广东音乐、粤剧、岭南画派、西关大屋、龙舟、粤菜等。

微信图片_20170622145118.jpg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梁凤莲还将她最新的两本关于岭南文化的书籍赠送给了学校。

未命名.jpg

最后,两位老师与参加讲座的校领导及南沙区作协主席何霖合影留念,为此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