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文学进校园”活动之珠海站

——听名家分享写作与阅读经验

更新时间:2017-06-09

6月5日、6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分别来到了珠海市第三中学和珠海市斗门区第二中学,邀请到了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章以武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冰茹以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首届签约作家曾维浩,举办了两场精彩绝伦的文学讲座,学生们反响热烈,互动积极。

微信图片_20170609095750.jpg

微信图片_20170609095820.jpg

在这两所中学里,主讲嘉宾章以武作了题为《文学创作能力的培养》的讲座;郭冰茹则围绕着《新世纪文学观察》的主题,展开了讨论;曾维浩是从影像学的角度,谈了《中国古典文学作品里的影像欣赏》,分享了自己阅读古典文学的感受。

章以武教授从人文精神培养的重要性引入主题,提出文学能力的培养,是离不开生活,要对生活有着深刻的观察力、想像力,通过细节来表达人物性格,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推动情节发展,要吸收民间语言的生命力。章以武的讲座生动有趣,通过一个个信手拈来的事例,来说明培养文学创作能力的方式方法,将复杂的文学创作理论讲解得简单清晰易懂。

微信图片_20170609100249.jpg

郭冰茹通过实例讲解,带领同学们对比阅读了几位有代表性的新世纪作家的作品,来诠释这些作家们的文学书写对古典精神创造性的转化。她解读了苏童的“旧瓶装新酒”的形式探索;莫言对长篇小说的结构探索;贾平凹对“世情书”的借鉴;金宇澄的静观白描;王安忆以世俗生活写精神趣味;格非从形式模仿转向精神上的靠近等等,她认为,所有的尝试都有瑕疵,也都有其价值和意义。

微信图片_20170609095716.jpg

曾维浩从我们现在发微信的方式,引入了对古人创作传播方式的思考,再以现代影视学的视角,来解读古典文学。他举出一个个实例,具体分析,从大家耳熟能详的“锄禾日当午”、“日照香炉生紫烟”到《水浒》、《三国》的片断解读,将古典文学作品中的影像意境,清楚明白地展示在同学们面前。

微信图片_20170609095706.jpg

三位老师的讲座,给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和老师、文学爱好者们带来了精神上的享受,提高了他们写作与阅读的兴趣,开阔了学生们的思维与眼界,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文学的种子。

讲座结束后,三位嘉宾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对于学生们提出的无论是关于阅读、写作还是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三位嘉宾都认真倾听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并且第一次在活动中,嘉宾们走下讲台,走进了学生中间,与提问学生做了一对一的直接交流,给学生们以极大的鼓舞与激励。

未命名.jpg

本次活动得到了珠海市作协的大力支持,珠海市作协主席卢卫平、珠海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钟建平、珠海市第三中学校长王健、珠海市斗门区第二中学校长尧国军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