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 走进广州工商学院

更新时间:2017-04-14

4月13日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了广州工商学院,在该校的三水校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讲座,两位主讲嘉宾——钟兴和周朝军——用自身的经历,分别为大家展现了两种不同的创作成功之路。

IMG_5232.JPG

当天下午,在该校区的322报告厅,坐满了广州工商学院文学社团成员、花都区作协会员等两百多人,大家一起聆听了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作家钟兴以他的第三届广东省九江龙散文奖获奖作品《国家记忆》为例,作了题为“从《国家记忆》的创作过程谈散文写作的现场性”的演讲。他首先回顾了以前做记者时的感受,从而引出非虚构文学写作的现场感这个概念,接下来向大家讲述了写作《国家记忆》的经过,呈现了许多当时实地采访时拍下的照片,以及自己对照片的解读和思考,同时穿插有巴金、朱自清的经典作品中的场景描写,以加深对散文写作中现场感的体会。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写日记的心得,表示这一保持了三十多年的习惯对于他的散文创作影响至深。

IMG_5225.JPG

随后,周朝军作了题为“文学神圣,但文学创作并不神秘”的演讲,他一开始就从著名作家海明威的故事切入:对于别人问到作家成长的条件是什么?海明威回答说是一个不幸的童年。由此引出他曾经自卑而且与众不同的的少年时代,虽然有着种种不幸的经历,却幸运地找到了文学这盏明灯,最终照亮了他的整个人生。周朝军回忆了他幼年不幸的原因,并且在以后,如何成为了他创作的素材,他在14岁时,如何发表了人生中第一部作品,他对他特殊人生经历的深层思考,不同的家庭教育给他的知识底蕴如何燃起了他的创作激情的,他娓娓动听的讲述给了现场人员对于如何成才的深深思考与别样的启发。

IMG_5217.JPG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也积极举手提问,这次活动最为特别的是,引入了微信功能,这使得线下讲座现场气氛愉悦、时有互动,线上朋友圈、微信群也引发了自由激烈的讨论。

IMG_5223.JPG

广州工商学院院长邝邦洪教授在讲座开始之前,会见了各位领导与嘉宾,并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广州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处处长黄鹏,广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岳朝阳,广东省作协创研部主任谢石南等,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活动。(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