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海外传真

英国剑桥大学为中国诗人徐志摩举办120周年诞辰纪念

更新时间:2017-01-16

717235176957608470.jpg

2016年1月15日,“剑桥诗人徐志摩12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在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拉开帷幕。该活动由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史蒂芬.切利博士主持,数十位来自中英两国的诗人、艺术家以及剑桥本地的学者受邀前来参与,并在国王学院诵诗交流。活动还放映了奥地利裔英国导演弗莱德里克.贝克的以徐志摩的诗歌和康河为题材的艺术影片《康河魅影》。

中国著名近代诗人、新月派代表徐志摩曾于上世纪20年代就读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徐最为人熟知的诗篇《再别康桥》为无数中国读者描摹了对剑桥大学的最初印象,每年吸引着许多心怀向往的国人来剑桥游览、学习甚或定居。2008年,一块镌刻着《再别康桥》诗句的纪念碑被立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康河河畔的石桥边,永久纪念这位杰出的中国诗人以及他所成就的中西方深远友谊。

243263372322038333.jpg

2017年1月15日是徐志摩诞辰120周年的日子。这位上世纪初活跃在诗坛的中国青年诗人,至今在中英文学艺术交流方面仍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据悉,“剑桥诗人徐志摩12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是剑桥大学官方机构2014年以来第四次以中国诗人徐志摩为名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此前,主办方剑桥大学的文化保护项目“康河计划”与国王学院曾共同举办了“2014徐志摩、剑桥与中国影像展”、“2015剑桥徐志摩诗歌节” 、“2016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上述活动不仅邀请到北岛、舒婷、杨炼、杨克、理查德.伯明哥登、阿莱士·希德戈等国内外著名诗人来诵诗交流,还有剑桥大学的校长、学者、剑桥市长、英国多位世袭贵族、中国驻英国大使等各界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参与其中。

在本次诞辰纪念活动上,剑桥大学康河计划发起人、著名人类学家、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艾伦.麦克法兰教授回顾了“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的发展历程,并宣布从2017年开始,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将把这一关于诗歌和文学的年度活动,扩展为夏季和冬季两场活动,夏季活动以艺术展与诗歌艺术论坛为主,冬季展以数字艺术展和读诗会为主。麦克法兰教授还提到,将于2017年春季启动“徐志摩诗歌艺术节”的多元社交媒体平台。在过去三年间,上述活动在海内外积攒了极高的影响力,已成为剑桥乃至中英两国最具规模和口碑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是中国文化与艺术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681161003204978436.jpg

纪念活动放映的影片《康河魅影》导演弗莱德里克.贝克,曾出版著作《投影主义的艺术》,其影像作品也曾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弗莱德里克在剑桥读书与研究期间,接触到了徐志摩的诗歌,并与这位来自中国的青年诗人产生共鸣,从而决定拍一部艺术影片,用自己的方式来展现徐志摩和他笔下的康河风光。弗莱德.里克在2016年7月花了四个夜晚以泛舟康河的独特方式完成了影片的拍摄。2017年1月15日的徐志摩诞辰活动上的放映也是该影片的首映。摄影团队将康河中的两艘木船挪进国王学院礼拜堂,并以撑篙支起几幅白色的丝帛,将影片投影在丝绸之上。清风拂过,影片在浮动的丝帛上呈现出独特的光影印象,宛若康河柔波之景。

弗莱德里克表示:“我从未去过中国,却被徐志摩的诗歌深深打动,他的诗让我感到似曾相识。拍摄这部影片让我通过徐志摩的诗句,看到了剑桥的另一面。” 这部影片的制片人牛牧春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作为出生于90后的徐志摩的新一代仰慕者,他从少年时即诵读志摩的诗,今天能亲自访问志摩的母校并在此观赏自己制片的电影,他深感欣喜。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剑桥大学考古与人类博物馆研究员、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的主持人王子岚评论:“这次活动是我们国王学院在数字艺术展览与国际文化交流方面的又一次创新。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礼拜堂在去年刚庆祝了建成600周年的庆典,今天我们在这座宏伟的古代建筑遗产空间里,与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十多位学者、文学家与艺术家,借用现代数字技术,搭建了一座关于历史与当下、传统与现代、英国与中国的“康桥”,共同构筑了一场文学、艺术与友谊的盛宴。”

677211872071594606.jpg

纪念活动所诵诗歌,将春天与新年起始作为主题。朗诵以与徐志摩同时代的英国诗人、国王学院院士鲁伯特.布鲁克的《格兰切斯特的老村庄》开篇,接徐志摩《雪花的快乐》,北岛的《时间的玫瑰》,杨克的《逆光中的那一颗木棉》,徐志摩的《我有一个恋爱》,史蒂文.切力博士的《笑声》,舒婷的《致橡树》,欧阳江河的《歌剧》,养立法师的《等待春天》,并在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中结束。除了英国知名诗人之外,这次的读诗活动还邀请了包括纱丽.澈池博士在内的英国的多位汉学家,以及剑桥大学的多位资深学者参与朗诵诗歌的中文与英文版,给所有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个令人感动的夜晚,一个难得的关于情怀的夜晚,一个关于自由与美的夜晚。

本次活动主办方英国剑桥大学“康河计划-保护即将消失的世界”项目 (The Cambridge Rivers Project)启动于1983年,致力于人类学、历史学和遗产研究的创新与沟通。1983年至2009年,康河计划在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系主管下蓬勃发展,现隶属于英国剑桥大学考古和人类博物馆,以及剑桥大学31个学院之一的国王学院。自2014年起,康河计划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共同举办“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康河计划的合作机构剑桥康河出版社(The Cambridge Rivers Press )主要从事学术、艺术、文学与教育类图书的编辑、翻译与出版业务。由剑桥康河出版社推出的第一本介绍诗人徐志摩在剑桥经历的的中英双语书籍《在剑桥蜕变:中国徐志摩在剑桥》自2016年出版以来,深受剑桥当地读者和游客们的喜爱。(兰兰)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