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行粤辽阔 > 采风

广东作家赴深圳前海自贸区、大鹏采风

更新时间:2016-12-19

0封面_副本.jpg

12月13日至15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的作家采风团首次前往深圳市前海自贸区和大鹏新区,以“前海探未来、大鹏融古今”为主题进行采风和交流。采访行程贯穿着创新和继承的主题,回荡着现实和梦想的合奏,充分体验了广东改革开放极具活力的沃土,明确倡导关注社会现实的创作方向。采风团由省作协副主席、原机关党委书记李国伟任领队,团员包括来自全省各地市推荐的会员作家三十余人,省作协组联部调研员肖馥筠、深圳作协秘书长赵婧等全程陪同。

本次省内采风,是中国作协九大胜利闭幕后,省作协响应党中央和人民新“召唤”所打响的第一炮。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使自己创作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而中央电视台为迎接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播出的系列专题片《召唤》,宗旨同样是我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鼓舞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满怀激情投入到文学艺术创作中的辉煌成就。这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旗帜鲜明地发出新的“召唤”,吹响了作家前进的集结号,要用更多优秀作品回报祖国和人民。因此,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同志亲自部署,组织作家分批前往最能反映当前我省社会主义建设、创新探索精神的广东自贸区。采风第一站便是深圳的前海自贸区,以及“鹏程”深圳历史文化根基所在的大鹏区。

1.jpg

在前海自贸区,作家们在南山区作协副主席吴笛的带领下,亲身走进已颇具规模的金融中心、金融街和跨境电商体验区,在企业食堂与当地职工一同排队体验员工餐,车观了动土施工中的庞大建筑群和基建设施;并获邀进入前海博览馆,通过专业讲解、全景地图、声光电模型、环幕投影、图片资料、互动屏幕等形式,全方面、多层次地了解和体验了自贸区总体规划。

作家们对在自贸区最常看到的一句话“中国梦·前海梦”感触尤深。广东自贸区是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支持下,面向二十一世纪、推进改革开放纵深的重要举措。前海自贸区自2015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逐步建设打造三大功能区域,借助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优势与经验,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作用,整合深港两地资源,集聚全球高端要素,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及专业服务、港口服务、航运服务和其他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推进深港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眼前是拔地而起的未来新都市,作家们大有相逢恨晚的喜悦,内心澎湃着梦想萌芽、旭日东升般的自豪和震撼。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前海自贸区更是国内开放度最高、比较优势最突出的区域之一,集深港合作、一路一带、自贸试验区三大国家战略于一身,是国家唯一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平台,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板块。作家们尤其兴奋的是,自贸区的未来不仅在于继续拉动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还在于她探索着以人为本、绿色生态、多元文化交流的未来新型都市区。前海梦,也正是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个辉煌缩影,她体现的正是深圳人、广东人乃至中国人勇于开拓、探索未来的可贵气魄。站立在前海自贸区土地上,作家们已经强烈感受到祖国母亲强劲脉搏的生命力,对有幸掌握现代化建设第一手信息感到欣喜莫名,并且深受启迪,一切优秀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化创作,都需要敢为前人所未作的独立创新品质,希望把采风吸取到的精神能量灌注到日后创作上。作家们表示,这表明广东题材同样具备着国际化意义和重要性,都强烈激发了他们对本省现实主义题材的关注和信心。

2.jpg

随后,采风团前往深圳另一侧的大鹏,这里是行政上的“新区”,却是深圳保存古建筑、人文风俗最完好的老城镇。作家们在大鹏作协主席焦朝发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完好保存了明清两代中国南部海防军事要塞、拥有六百多年抵御外侮历史的大鹏所城;以丰富矿石标本和生动多媒体技术再现深圳亿万年地质史和古生物史的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保留了现代革命史重要遗迹的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园;善用本土自然人文资源、新旧结合的大鹏海滨民宿特色小镇。晚上,采风团还和当地作家座谈交流,并邀请了省作协主席团成员、深圳作协副主席相南翔作演讲,他从现实切入、历史承接、情感蕴藉、寓言品质、语言机锋五方面畅谈了文学创作和品鉴的独特心得,并和团友们热烈交流。

回到深圳市区,作家们还漫步了见证着深圳从小渔村逐步蜕变成车水马龙大都市的东门老街,充分感受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生活气息,加深了对深圳都市化进程的直观体验。

3.jpg

许多团员和普罗大众相似,以往对深圳印象着重在于特区成立三十余年的飞跃历程和五光十色的都市商业气息,而通过参观,可谓是一次重新发现的认知和感悟历程。一个地域、一个族群,但凡有所作为,绝非无源之水,而是深深根植于本地的自然资源、历史遗产和人文传统,通过新旧结合、推陈出新,选择最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才能取得成功。采风团员都是怀着文学梦投身创作事业的追梦人,身处大鹏,他们目光跨过了特区三十余年的光阴,延伸到更为悠久和广阔的自然史、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串联起一条较为完整的从古到今、开拓未来的时间链,并再次感悟到中国梦和文学梦息息相通的真谛。深圳如此,广东和中国更如此,只有完整、全面地认识历史,才能严肃、深沉地书写历史,才能客观、理性地观察当下,才能尊重自身发展独特道路,从而关爱这片大地上繁衍生息的民众,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从而创造出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文学作品。作为广东作家的一员,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足音,立足本土的历史与文化,聚焦现实与创新,高扬时代精神,才能以多种形式呈现多彩广东、伟大祖国,为南粤人民提供文化自信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底气,从而实现自身文学梦想。

团长李国伟在座谈致辞时同样提到,今后省作协将继续贯彻落实关注现实、关注人民的创作主旋律,组织这样具时代气息和人文情怀的采风活动,为广大会员作家灌注更多精神正能量,也为基层会员作家增添更多温暖。

4.jpg

大鹏作协副主席袁家骅、龙华作协副秘书长柏亚丽等当地作协负责人参加了接待交流。

(文字、摄影:梁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