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广东省作家协会莅汕开展文学进校园活动

更新时间:2016-12-05

507f7ac.jpg

2016年11月28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办,汕头市作家协会协办的“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在潮南区潮南职教中心拉开了序幕。此次莅汕的讲师团成员有:原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章以武;原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文学院院长伊始;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旧体诗频道主编、中华书局“诗词中国”广东站长谢海衡。

1.jpg

章以武系文学创作一级,曾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代表作有电影《雅馬哈魚档》,电视连续剧《情暖珠江》、《南国有佳人》等,84年获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参加3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他讲授的题目是《文学创作能力的培养》,通俗易懂的为学生们介绍了“文学作品是怎么制造出来的”;伊始系文学创作一级,第七届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曾获第七、八、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及国内多项文学奖。他讲授的题目是《发现与表达》,引导学生们自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谢海衡系电子商务师,文学作品见于全国各大报刊杂志,并获国家级诗词创作奖多次,受邀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他讲授的题目是《诗词的发展及鉴赏》,引导学生们弘扬传统文化,培育诗词基因。

2.jpg

广东省文学进校园活动是省委宣传部立项、由省作家协会承办的活动,近几年来已经开展上百场次,几乎遍及广东的各地市县大中专院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次省作协莅汕活动为期三天,先后到了潮南区职教中心、潮南井都第一中学和南澳县中心小学讲课,首次走进边远农村为中小学生授课,面对对与中小学生交流,给学生们带来了难得的文化大餐。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和学校的热烈欢迎,也得到学生们的认可,讲课结束后,学生们成了追星族,纷纷请老师签名并提问题请教,对文学和诗词产生了兴趣。活动中,学生们的认真与纯真,让老师们和活动负责人深受感动,感受到文学进校园的作用和意义。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