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四进”来到韶关开展活动

更新时间:2016-09-19 作者:王璐

7月1号、2号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四进”活动来到了韶关市,由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兼茂名市作家协会主席晓音女士给当地的中学及韶关市作协会员、文学创作团体作了两场精彩的演讲。

7月1号下午,省作协一行来到了韶关市北江中学的多功能厅大教室中,由晓音女士为该校的数百名学生作了一场题为“让诗歌温暖我们内心”的主题讲座,当天正值建党85周年,同时也借用这个机遇,对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爱国主义的教育。晓音女士先放了几段舒婷、徐志摩、泰戈尔、海子的代表诗作的朗诵,那低沉、抒情的语调,令早先还有些浮躁的教室,瞬间地安静了下来,学生们很快便进入了诗歌的境界中徜徉。晓音女士结合当下校园内学习压力大,学生们抗压力不强而导致的一些悲剧,对学生们循循善诱,引导学生们适时调整自己内心情绪,向诗歌中寻找一些温暖的、积极的、向上的、励志的力量,让诗歌的感染力映照到现实的生活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场完全由学生唱主角的活动,学生们的积极主动性及创造力,被完全地激发了出来,整个活动流程的制定、活动的主持、主讲人的介绍、现场的工作人员、摄影等,完全是由学生来独立完成的,会场亦布置得简洁大方,主题突出,讲座结束后的互动提问,也是热烈异常,同时总有着十几只手高高地举起,有人问诗歌与生活的关系,有人分享不同年纪时读诗的感受。最后因时间关系,不得不将互动告一段落,学生们又围拢上来,与参加活动的嘉宾及老师们合影留念。

7月2号下午,省作协一行又来到了曲江图书馆,在宽敞的多功能报告厅,晓音女士又为当地的作协会员、诗歌创作爱好者及热爱文学的普通读者,作了一场题为“新诗创作漫谈”的精彩演讲。晓音女士首先回顾了近几十年来诗歌创作出现的一些代表性流派和发展历程,间插着播放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诗歌作品的朗诵版本,同时结合自己多年在高校工作的经验及研究,提出了自己关于新诗的独到见解,以及分享了自己在诗歌创作中的第一手心路历程。整个演讲节奏不徐不疾,内容深入浅出,台上台下互动良好,许多到会的听众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省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周西篱和叶海燕、王璐,韶关市作协主席荣笑雨、副主席王心钢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文/王璐 摄影/周西篱、叶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