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为你写诗:一座城市的修身和远方 “诗意公交”第二届全国诗歌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更新时间:2016-08-26 来源:本站原创

    继2014年中山市成功举行“全民修身·诗意公交”首届全国诗歌大赛后,日前笔者从中山市公交集团获悉,由中山市政协委员学堂指导,市公交集团联合市文明办、市文联、中山日报、市作协举办的“全民修身·诗意公交”第二届全国诗歌大赛于今年1月启动,截止日期内共收到全国14个省份共计226篇原创诗歌作品。

    诗歌是大地通往天空的阶梯。近日,大赛主办单位特邀广东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杨克,著名诗人、《作品》杂志编辑郑晓琼与广东省作协理事、中山市作协副主席黄刚作为第二届大赛专家评委,以匿名评审的公平方式,遴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计19篇原创佳作。诗歌评选后,杨克在自己的朋友圈大力推荐本次文化活动,这条微信发出后,受到了许多诗歌爱好者和诗人大家的点赞肯定。
如琢如磨,为你写诗。诗意公交,是为公交写诗,也是为群众写诗,更是为这座城市写诗。226首带着文字墨香的诗篇,汇聚成了全民修身的温度,凝聚成了这城市独有的人文暖流。

 

    歌咏怀,为公交写诗

    “诗意公交”诗歌大赛发端于2014年,作为全国公交系统首创的文化公益盛事活动,在“敢为人先”的中山市一经发起便风华正茂。
2014年4月29日,由中山市政协委员学堂指导,市公交集团联合其他单位一同主办的首届“诗意公交”启动,征稿共收到来自全国9个省(区)24个地市的近200首诗作,随后共评出18篇佳作。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当代著名评论家、北大教授谢冕高度肯定了诗意公交的创意性。谢冕说,诗歌在公交车里飘荡,公交车在城市中行进,这是非常让人感动的事情。

    其歌也有怀,其言亦有思。今年,城市公交的诗情画意,再度在街头巷尾流淌开来。“春光明媚满公交”、“巴士的理想”、“流动风景线”、“那一盏由远及近的温度”、“异乡人的公交车”......毋庸置疑,第二届大赛征集的226篇锦绣诗章,将是一次公交故事的集中讲述,将是一场公交礼赞的集体争鸣。

 

    车为媒,为群众写诗 

    “人,诗意地栖居”,是德国19世纪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的一首诗。情同此心。让群众诗意地乘坐公交车,是“诗意公交”文化公益活动的初心。
公交车是群众出行的公共场所,以公交车上的人和事为诗歌主题。杨克说,以公交车、公交站等平台为传播媒介,中山市两届“诗意公交”受到群众追捧也是意料之中的。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要求文艺要走向社会、走向民众,而诗歌的源泉在民间,也在鲜活的生活中。诗意与公交载体相遇、相融,以独特的方式让诗人与诗歌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生活。

    “一个满脸凶相的络腮男在我旁边坐下/我下意识挪了挪/拉开距离/前座妇女怀里的婴儿反转了身/咿咿呀呀向我们问好/他好奇张望的眼神纯净/好像那里住着天堂/几乎是同时/络腮男和我悄悄碰了碰/天堂的小手/又迅速收回/如此反复/天堂咧嘴笑得开心极了/天堂流下了口水/我深信那天络腮男和我/是亏心的菩萨/都偷了一车幸福/各回各的家。”

    本届大赛获奖佳作《偷了一车幸福》,以惜字如金的一百余字,力透纸背地描绘了公交车上市民之间从陌生到心有灵犀的一幕,记录了这一社会温情动容的一瞬。郑晓琼评价说,为群众写诗,写群众读得懂的诗,这样的诗歌才乐于被群众接纳、喜爱。

 

    诗言志,为城市写诗

    首届“诗意公交”活动,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文明网、中国作家网、《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等中央、省、市媒体进行了聚焦报道。该活动曾获2014年度“中国诗歌十大新闻”,有关新闻荣获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国企好新闻”。

    为城市写诗,是对中山人文历史、“五位一体”建设成就的彰显,是对城市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再次提炼。好的诗歌犹如春风化雨,好的文化盛事亦可以为城市代言。“诗意公交”第二届获奖名单将于最近向社会正式公布。
诗歌评选后,杨克在自己的朋友圈大力推荐本次文化活动,短短几分钟内,广东省委宣传系统一位领导回信称赞:中山这项创意活动很有意义。诗歌爱好者、诗人大家和其他省市宣传工作者也纷纷点赞称道,一位外国诗人甚至询问杨克现在报名还能否参赛。

    “诗意公交”的最终出发点在于倡导全民修身,落脚点在于擦亮文明城市品牌。经过两届“诗意公交”诗歌大赛,该项文化公益活动,已然成为中山城市形象的一张金字招牌。(作者:项俊波)